#可愛攤車
#復古攤車
#二手攤車
#攤車設計
#白鐵攤車改造
#攤車裝潢
#攤車燈箱
#簡易攤車
#折疊攤車
#升降攤車
#燒烤攤車
#攤車帆布
#攤車遮雨
#流動攤車
#三輪車創意甜點
#木製攤車diy
#木作攤車
#收納攤車

腳踏車咖啡店每月外快3萬

每天賣4.5小時比上班好賺

2004年03月31日
 

陳雄勇每天從永和騎20分鐘的腳踏車,到公館水源市場做生意。江思賢攝

【盧 麗玉╱台北報導】去年SARS期間,餐飲業受到衝擊,陳雄勇工作的餐廳只有晚上營業,他想:「白天與其虛度光陰,不如弄點事情來做。」想起自己懂咖啡,就 動起賣咖啡的念頭。陳雄勇用以前在法式餐廳工作的經驗,打造1台看似簡陋卻又五臟俱全的「腳踏車迷你行動咖啡屋」。6個月後,這份業餘事業每個月創造 6~7萬元的營業額,獲利約3萬元左右。


業餘兼差

談起經營成功的秘訣,陳雄勇認為打理好門面,是生意成功的第一步。因此,他從整台腳踏車行動咖啡車的顏色搭配,設置咖啡車的屋頂,都很重要,要讓人看起來像一台「有模有樣的咖啡車」。

 

腳踏車改裝咖啡車

尤 其咖啡杯的選擇更重要,陳俊勇說:「咖啡好不好喝也許還不是最重要的,重點是咖啡杯的外觀與實用性。」由於陳雄勇的行動咖啡車主要以外帶為主,所以咖啡杯 要選用材質好、不容易爛的杯子,讓人從第一口咖啡到最後一口,都可感受咖啡杯的質感。因此,他花了3天的時間,才找到現在這種杯子。
經營迷你行動咖啡車之前,陳雄勇做過俱樂部和法式餐廳的外場經理,也曾經在電腦公司做8個月的臨時工。借助法式餐廳工作的經驗,是他得以成功經營這台咖啡車的關鍵。
他表示,法式餐廳最大的特色就是「在客人面前處理食物,讓客人吃得安心」,所以陳俊勇也仿效法式餐廳的作法,把咖啡車弄得像小型的推車,當場做給客人看,博取客人對咖啡品質的信任。

客人面前處理食物

為 了讓咖啡味道更好,陳俊勇在咖啡粉的用量上,從不偷工減料。一杯300西西的咖啡,咖啡粉的用量約15公克,陳俊勇的咖啡粉卻用到20公克。陳俊勇說到咖 啡粉的用量,語帶不忍心地說:「其實這樣一杯可以不用這麼多咖啡粉,不過為了讓咖啡更香、更好喝,我不得不多用一點咖啡粉。」
從剛開業時,用水量3000C.C.慘澹經營,一路上升到用水量9000C.C.,再到目前穩定的1萬8000C.C.用水量,陳俊勇的心得是:「地點選擇很重要。」
現在他的營業地點在公館水源市場一帶,這是經過4次地點修正而來的。他說:「地點是否適當,可以從客人的回流率來看。」

準時出現固定地點

另外,「有咖啡店的地方就有咖啡的商機」,選擇營業地點,就要選在咖啡店多的地方。在眾多商家競爭的地方,陳俊勇選擇低價策略,且做熟客生意,得以讓他每天穩定地賣出60~70杯咖啡。他說:「做這樣的生意,必須要有耐心,每天必須準時出現在定點,讓客人找得到你。」
經營腳踏車行動咖啡車營業至今已6個多月,而每天早上10點半準時出在目前的位置,下午3點收攤,短短4個半小時,平均每個小時有500~700元不等的收入,這樣就可以做出每個月6萬多的業績,他滿足地說:「這比上班還好賺。」


李培芬
台灣加盟促進協會祕書長

專家的話
尋求合法經營

想投資這種攤販式生意,應該要注意營業的合法性,最好要注意是否有合法的營業執照,否則罰單會接不完。另外,還要注意營業地點,看看是否會影響交通,最好要適法,才能永續經營。
我認為資金有限、又肯吃苦的人也許可以嘗試這種行動咖啡車的經營,不過最好申請登記,營業據點可以跟區域的警察取得共識,盡量朝合法的途徑來發展。
另外,如果要加盟這種行動咖啡車,最好可以多注意加盟總部的情況,看看是否具備標準化與專業化的作業。
以前我認為這種行動餐車的經營是違法的,不過現在有些加盟系統例如沙威瑪、行動咖啡車等業者,也可以把這些加盟的系統做得很專業,我覺得這種感覺也是不錯的。


顧客心聲


顏小姐
55歲 店員

幾乎每天來買

我在對面上班,幾乎每天都來買,我覺得他的風格很特別,小小的攤子可以擺下這麼多東西,可說是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。我喜歡他的咖啡,有肉桂粉、檸檬皮,我喝咖啡很多年了,我覺得他的咖啡很濃,很好喝。



林先生
22歲 學生

咖啡味道特別

我在旁邊的運動鞋店打工,想喝咖啡的時候就會來買,大概1個禮拜2、3次,我常買他的卡布其諾和拿鐵,我覺得他做生意的方式很隨興,蠻好玩的,他的咖啡做得不錯,味道很特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田式移動攤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